close

當媽後的時間真的是被寶寶長大的速度追著跑欸,咻~~一下,荳比即將滿兩歲了。

  

阿姨特地帶著小表弟來家裡幫荳比提早過生日

 

在她一歲半時,台大醫院的復健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幫她找「發展中心」,也就是「特殊兒的學前發展訓練班」。於是,從7月開始,我帶著荳比參觀了離家比較近的板橋、中和及新店的發展中心。

 

板橋的愛智發展中心因為大多收中重度的孩子,總共有5班,每班約10-12人,其實人數滿多的,加上輔具很多,因此環境看起來比較擁擠及雜亂。所以,我當時並沒有將愛智列為第一選擇。新北市愛智發展中心參訪心得

 

而中和有兩間,一間是大同育幼院附設發展中心,但撥電話去才知道只收2歲半以上的孩子。於是轉而去參觀了另一間私立的明新發展中心。

 

明新是一整棟公寓,只收兩班學生,共20位,但幾乎都是輕度障礙的孩子,行走跑跳沒太大問題,荳比大概是唯一無法自行移動的孩子吧。雖然老師說如果荳比入學,會專門為她申請輔具,但我們知道資源有限,如果一間學校只有一個孩子需要,想申請到所有該有的輔具的機率不會太大。加上教室在二樓,老師需要每天抱著荳比上下舊公寓樓梯,覺得危險性好高,於是不列入考慮了。

 

只剩下新店的愛兒兒童發展中心了。

 

沒想到一進入教室,荳比竟然開心的笑了出來,還比手畫腳的、對著社工老師笑。加上愛兒也是整棟建築都是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單位,一二樓是兒童發展中心,有電梯、環境乾淨明亮,我和婆婆當下非常滿意,立刻表達強烈想要入學的意願。(眼冒愛心💗)

 

但我們喜歡,其他家長和小朋友也是啊!所以老師說前面還有9組人在排隊,可能沒這麼快喔。發展中心和一般幼稚園不一樣,完全是看兒童的發展狀況來決定續留或是轉入一般幼稚園或小學。因此無法確定什麼時候才能排到,當時我灰心的想,或許要等到荳比三四歲才能入學了吧。

 

話說為了接送女兒上下學,我還因此買了車,努力克服緊張和恐懼,每個週末都上路練膽和經驗呢!原本還想說學校暫時排不到的話,那就只能先開車載荳比出門玩樂了嘿嘿🚗

  

每次上車幾乎都睡到翻掉的小鬼,看來媽媽開車還算穩啦!

 

沒想到就在荳比即將滿兩歲的時候,忽然接到愛兒的通知——剛好有發展遲緩班的空缺,荳比可以入學了!!一切就是很Amazing啊!居然這麼幸運讓我們排到第一喜歡的學校了!

 

不過媽媽心海底針,有時候我還真受不了自己。

 

真的確定要入學之後,反而開始擔心她才2歲,就要每天去學校操練,會不會哭整天、會不會哭到燒聲、會不會覺得我們不愛她了?(加上我爸和公公滿捨不得的,頻頻問我確定嗎?讓我一度猶豫了。反而我媽和婆婆很理智耶,女人好像真的比較堅強一點XD)

  

光是每周一次的物理治療,看著每次都哭到崩潰的寶貝,心還是很糾結,以後上學每天都要練習,不知道會多崩潰

 

這時候荳比爸發揮處女座理性腦的優點,分析讓荳比去上學的利弊得失讓我自己判斷,荳比的肢體發展一直停滯不前,就在於平時的練習太少,送去學校讓專業的復健師和特教老師按表操課,說不定她會進步飛快,這才是對她好的決定!

 

看來,不只孩子有分離焦慮,媽媽更是需要學習放手的呀!

 

 

不過自從確定入學後,就把這消息告訴了荳比的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復健科醫師及神經科醫師,沒想到他們都一致讚賞新店愛兒兒童發展中心,這讓我更放心了點!只希望荳比上學後別太崩潰,情緒能趕快穩定,別被退貨了!

 

老師們真的很用心,為了儘快了解孩子,因此入學前爸媽也有作業要完成喔,需要先填一張「增強物調查表」,讓老師們透過這張表,了解孩子喜歡吃什麼、不喜歡吃什麼?喜歡玩什麼、不喜歡玩什麼?滿滿的兩面A4的問題。

  

不過寫到後來覺得冏冏的是我家荳比還真的沒有特殊愛好,只有「特別討厭和不喜歡」 特別討厭人家拉她手、不喜歡玩玩具、不喜歡吃水果、不喜歡喝水、不喜歡刷牙(怎麼覺得應該一學期就會被退貨了)

 

總之,下周一就要上學了,爸媽(荳比本人??)既緊張又期待,既興奮又害怕,希望小寶貝能快快適應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