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363.JPG

首圖便來張與「冬季歐洲行」主題圖文不符的照片~~XD    攝於蒙地卡羅

其實這次法國行是我和男哥第一次到歐洲、第一次搭長程飛機,尤其也是我第一次到溫度低於5度以下的國家,對於超愛太陽、超怕冷的我來說,行前一定要先準備好所有禦寒行頭!

還好這段時間賦閒在家,趁空閒時上網讀了許多文章,每篇文章中必定提到的就是「洋蔥式」穿搭!

但洋蔥式穿搭的涵義其實很廣耶,可以穿成瘦洋蔥也可以穿成肥洋蔥阿!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,難得到歐洲一定要跟時尚雜誌的model一樣穿得美美的才行,怎麼可以每張照片都出現肥洋蔥呢!

所以該怎麼穿得保暖又能兼顧外型,在這趟旅行親身體驗過後,我歸納出以下幾個重點,提供大家整理行李時做參考喔!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旅遊時間:2月中

旅遊地點:法國南部+巴黎

上衣部分:

所謂「洋蔥式穿搭」主要穿著分為內層、中層及外層(如果極度怕冷要多穿幾層其實也可以)

1. 內層:為貼身透氣為主要功能,其實不管是哪家的發熱衣我覺得都可以,甚至不需要發熱衣,只要貼身、輕薄、透氣舒適、容易活動的棉T即可。

另外建議,不要穿高領,因為歐洲室內都有暖氣,而且午晚溫差大,有時候太陽出來曬得你熱到想把內搭衣都脫了,結果發現自己穿高領脫不了,會很想死........。

★以我們這次11天的旅行,我準備了5件,平均2天換一件,因為冬天其實不會流汗,所以替換的頻率不需要太高。

 

這就是因為穿高領又曬太陽快昏倒的女人.........

 

2. 中層:主要以「保暖」功能為主,可以選擇針織、鋪薄棉的上衣,另外推薦長上衣和洋裝,不需要另外再花腦筋想搭配,下身直接搭內搭褲或褲襪即可。

另外極度建議帶件皮衣外套,有時天氣其實不太冷,不需要穿到最外層的大外套,但只剩裡面一件內搭衣又太冷,這時有皮衣就得到救贖!既可以防風又能兼顧美麗~~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歐洲街拍都會看到皮衣穿搭的原因了。如果沒有皮衣也不見得一定要去買,畢竟好的皮衣也要好幾千大洋啊!像Uniqlo有賣一款超薄的羽絨外套,就可以拿來當作中層防風的外套囉。

★中層我都準備簡單的長上衣或是洋裝,而搭配的外套其實我只準備一件皮衣(因為也只有這件T^T),如果有較多外套可選擇,建議帶1至2件做替換,拍起照來也比較有變化。

出大太陽又吹著涼風時,防風外套更顯重要

 

3. 外層:這就是以「防風」為主囉,如果有防水更好!

建議帶1至2件即可,一厚一薄,外套風格也盡量不同。厚的我是準備羽絨外套、薄的我是準備羊絨大衣,一方面是拍照會有較多變化(實在不想11天的照片看起來都像是在同一天拍的呀),再來也可以因應氣溫變化來選擇搭配。最外面的外套其實很重要呢,既要兼顧實用性(保暖)又要美觀(拍照水),所以我千挑萬選挑到出國前一周才買到................

★建議可以挑選有帽子的外套,避免忽然風大,手邊卻沒有帽子的窘境,冷風吹久了其實很容易頭痛呢!

 

↑ 準備兩種不同款式的外套,讓搭配可以更多元。

 

4. 美觀層:其實我覺得以上三層對於男士們來說已經很夠用了,但對女生來說,穿得美美地走在歐洲街頭這件事情很重要啊!!所以我覺得這一層很重要,剛好這一季流行「蕾絲內搭衣」,可以在袖口、領口或是下擺露出蕾絲,讓穿搭變得更豐富。另外,長版襯衫也是很好穿搭的單品,搭裙子時可以放下,也可以將襯衫下擺綁在腰際做變化。

 

↑ 長上衣搭配蕾絲襯衣

 

↑ 厚針織外套可以單穿,也可以搭配外層大外套讓保暖效果更加乘。

★★極度建議不要帶「毛衣類」的衣服,既佔空間又太過於保暖,一到室內有暖氣的地方,真的會令人熱到頭暈。真的很怕冷的話,建議帶「針織外套」做穿搭,針織的保暖性、搭配性都高,而且外套性質可以方便隨時脫下。

★★在室外拍照的時候其實都只會拍到外套,所以外套選色也很重要,但更多人想著「去歐洲也才幾天,買太亮眼的顏色回台灣就不敢穿了!」所以我覺得平衡考量下,可以拋棄黑色,選擇也很好搭配的「大地色系」─駝色、咖啡、裸色;或是一樣也很好搭的深藍、灰色,這些顏色都不算太高調,但又可以捨棄黑溜溜的一片,在相片中可以顯得更亮眼喔!

不過我自己因為拖到出發前最後一周才買到外套(適逢換季,大外套都沒了....)所以兩件外套剛好都是駝色系.............嗚嗚。

下身部分:

1. 女生:

(1) 裙子:是很好搭配的單品,建議帶1至2件長裙,這次我是帶兩件長度及顏色都不同的紗裙做搭配,裙子裡面還可以搭褲襪或襪套,可以做的變化又更多了!

(2) 長褲:因為不喜歡褲子裡再穿襪子,所以我帶的兩件長褲都有「微刷毛」,就算單穿也滿保暖的,基本上我覺得只要上身部分的保暖做好,腿就不會太怕冷了,真的不需要帶到厚刷毛的長褲,又厚又重。

(3) 襪子:分為絲襪、褲襪和短襪。

※絲襪:因為絲襪薄薄的很好帶,所以我還是帶了2條,但最後其實沒穿到

※褲襪:我覺得這趟旅程我穿最多次、最好搭的就是褲襪了!!裙子+褲襪+長靴or運動鞋都超適合,不過我帶的都是採腳襪,一方面是因為我個子高,怕買了全長褲襪長度不夠我穿,只要穿到那種會滑檔的褲襪我會超級不耐煩的....(因為會一直想去拉),另一方面是考量到褲襪本身其實不太吸汗,每次穿完腳底都很臭,所以帶了踩腳襪,腳底的部分則穿短襪來幫助吸汗,這樣晚上回到飯店就不會臭暈枕邊人了~~哈哈。所以我準備了三條,三條都不同顏色。另外因為換下來不臭所以替換頻率不用太高。

※短襪:再來就是棉質短襪了,襪子我是覺得不需要帶足11天的量,因為歐洲飯店裡都有暖氣,有些飯店的暖氣甚至是可以拿來烘乾衣物的,所以我帶了5雙,不夠了就洗,隔天基本上就乾了可以穿囉!(原本是打算天天洗,但跟團真的好累,所以後來變成沒襪子穿了才洗~~XD)

 

2. 男生:

(1) 褲子:男生也只有褲子可以選擇啦,阿哈哈哈,這次幫我家男哥準備了兩件牛仔褲+一件卡其褲,卡其褲的用途主要是為了去吃米其林餐廳,不能穿牛仔褲和運動鞋去吃米其林喔,這要注意。

(2) 襪子:我幫男哥準備了5雙棉質短襪+3雙羊毛厚襪,但其實一般棉質短襪就很夠了,厚襪原封不動的帶回來.....所以大家可以免買了!

 

鞋子:

1. 女生:鞋子的部分反而是我猶豫很久的地方,一開始就打算要帶一雙長靴,下雨防風都很好用;但另一雙到底是要帶雪靴還是運動鞋,著實讓我苦惱好久!!後來我還是決定帶本來就有的運動鞋,省下另外購買雪靴的費用,後來覺得這決定真的很正確,因為在南法穿雪靴真的太熱了!而且應該會被自己臭死!有些行程是需要爬坡或走山路的,雪靴的抓地力其實不太好,這時候穿運動鞋就很方便走跳囉。

2. 男生:基本上就一雙運動鞋+一雙休閒鞋,休閒鞋男哥後來決定買新的,也是因為要去吃米其林餐廳,需要穿正式一點的服裝,但又考慮到旅程中實用又舒適的需求,所以買了一雙「類皮鞋」的休閒鞋,結果就是好穿、既可休閒又可正式,很百搭。(唯一的缺點是因為鞋子全新,帶到南法才第一次穿,忘記新鞋也有磨合期,所以剛開始穿著走沒多久男哥就說腳底有點痛,但多穿幾天之後就很OK囉!)

 

貼身衣物:

1. 內衣:因為冬季不易流汗的關係,其實我只準備了4件內衣+1件運動型無鋼圈內衣,事實證明沒有很頻繁的替換內衣,也沒有臭臭捏~(男哥表示:我居然娶到一個懶鬼+髒鬼老婆.....)

              另外準備無鋼圈內衣是洗完澡後萬一還需要去隔壁房串門子之類的,可以先套著,這是個人習慣問題,因為我洗完澡喜歡大解放,很不愛被束縛的感覺,所以會很討厭再穿上鋼圈內衣。不過後來發現自己多想了,每天回到飯店都累到想直接昏睡,根本沒時間去別人房間串門子......所以後來運動內衣變成了包裝玻璃瓶伴手禮的保護罩XDDDDDDDD

2. 內褲:一樣準備5件,沒得穿了再洗,內褲跟襪子一樣,晚上洗一洗掛在浴室其實隔天就乾了,真的不需要帶太多喔!

 

配件部分:

1. 帽子:我覺得帽子很重要呢!因為南法雖然溫度比較沒這麼低,不過時常颳風,風吹久了頭其實很容易痛,而且帽子也是很好的穿搭配件喔,所以我帶了一個毛線帽&毛呢騎士帽。

 

 

 

2. 圍巾:圍巾種類很多,但為了好收納及多種用途,所以我沒戴毛線款圍巾,都是偏中等偏薄的披肩圍巾,因為圍巾除了禦寒之外可以幫脖子擋風,所以其實不需要太厚就可以達到保暖目的,再來就是溫度適中偏涼,不需要穿到大外套時就可以拿圍巾當披肩,也是另一種搭配唷!我準備了兩款做替換。

 

 

3. 太陽眼鏡:來到歐洲,怎麼可以沒準備太陽眼鏡!除了是裝潮裝時尚的必備配件之外,當然也是有其重要實用性的,看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多重要了XDDD

全團只有我家老爺沒戴太陽眼鏡,眼睛瞇成這樣~~(出賣老爺我要跪主機板了.......)

4. 包包:我觀察了整團團員的包包,其實女生們都很聰明的揹小小側背包,因為大的重的東西給老公揹就好了咩,所以男生團員們有一半是揹雙肩後背包。因為我沒有很適合旅行用的小背包,所以特地上淘寶找了一款便宜、多暗袋、又有多種揹法的小包包。

    

實揹照

 

因為是黑色安全色,實品看起來滿有質感的,PU皮揹起來很軟很輕,不會造成旅程中太大負擔!重點是裡面有超多內袋,我把部分歐元和信用卡用長尾夾夾在其中一個內袋內,可以降低被扒的機率(應該沒有小偷閒到還去弄掉長尾夾),女生有一堆小東西也都能很方便的分類放置喔!

老爺也是選擇斜背包,是前年去東京porter專門店買的,個性謹慎的他則是一整個旅程都把包包鞋放在胸口,很安全、拿東西也很方便啦!

5. 隨身藥品:我根本是隨身醫藥箱,頭痛藥、暈車/暈機藥、腸胃藥、止瀉藥、胃藥、眼藥水、蚊蟲止癢藥水、感冒藥,還有一些個人藥品.....等等,這些藥品我都拆成小份放在隨身包包中,以備不時之需,也還真的在第一天搭長程飛機時解救了因為暈機而頭痛的團員。

6. 防扒準備:其實如何防扒這件事情,我越google越擔心害怕,一度想要去買貴森森的防扒包,但老公一直說哪有這麼誇張,只要包包不離身,隨時注意周遭的人就好!後來我詢問了身邊去過歐洲的朋友們,大家的確也沒有特別採購什麼防扒裝備,因此我們後來只跟朋友借了一個防扒貼身包,這個網路上查到的價錢大多落在150~250之間,另外還有團員準備夜市都有賣的彈性防扒包,也很好用喔,藏在衣服下面真的完全看不出來,很安心!

另外我們也做了一些很簡單的防扒措施,主要就是分散風險:

把錢分開放,每天拿預計要花的錢放包包中,大多數的鈔票就放在貼身防扒包中。我和老公包包分別放了部分的錢,各自保管。

我的部分就如同上面提到,把鈔票和信用卡用長尾夾夾在最深處的內袋;老公則是用我平常在用的名片包放鈔票,小小的其實也很好收在包包深處。除了這些措施之外,其實出門在外防扒最重要的就是「包包不離身」,就算只是吃早餐起身去夾菜,也一定要把包包帶著!另外只要到人稍微多的地方,手一定要隨時壓著或是放在袋口或拉鍊處,其實扒手看到你這麼小心翼翼,他也不會把你設為目標的!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最後便是要分享搭乘長程飛機的小小心得,其實也是很簡單的原則,就是「舒適」、「保濕」就對了!

因為高空飛行的關係,機艙內會特別乾燥,因此建議帶著一些臉部乳液、護唇膏、護手霜上飛機,但要注意能攜帶上機的容量限制喔。

女生如果是容易水腫的體質,也會建議搭機當天不要穿靴子,容易腫脹不舒服,建議帶著室內拖鞋或紙拖鞋上飛機,一坐下就可以趕緊換穿拖鞋,讓腳部可以舒展比較舒適。

以前我總覺得帶頸枕好麻煩,蓬蓬的很難收納,直到前年搭廉航到東京去,下機後脖子扭到超不舒服的,才決定買頸枕當我的旅遊伴侶。

我們選擇的是可以收納的 Cabeau 記憶頸枕

下機時就可以收成一小包放進登機箱中,一點都不占空間不麻煩唷!

另外我後來選擇的羽絨外套也是可以打包收納的,不穿的時候也是裝成一包用手提,比起披掛在手上來得方便許多。

以上便是這次冬季歐洲行的行前準備分享~~~~~

《南法+巴黎11日蜜月旅遊》相關文章:

arrow
arrow

    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